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人事人才支部集体学习《民法典》

发布日期: 2020-06-18   点击数:次   作者:张瑞洁   

  6月17日下午,人事人才支部全体党员在交流中心111会议室集体学习《民法典》,会议由支部书记杨耀荣主持,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上科望同志为大家做专题解读。

      上科望同志解读民法典.jpg

                          上科望同志解读民法典

  上老师从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产生的背景、意义和重要性,以及民法典与大家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9大新的亮点为大家做了详细生动的解读。刚刚通过审议的《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凝聚14亿人民共同意志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民法典。它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民事立法之大成,由总则和七编分则共分1260条构成,真正构建了完整的民事法律体系。人格权独立成编更是其中一大亮点,对人的价值的强调,更展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文情怀。民法典在具体法律规定上也有突破,如离婚冷静期、高空坠物责任、居住权、遗嘱效力等,反映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切,在这个意义上,这部法律是鲜活的,富有生命力的。
  杨耀荣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民法典》,遵守法律法规。同时,他指出任何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都是一个实践的过程,都要经历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我们制定人事人才政策也要充分发挥集聚广智的作用,使政策的操作性更强,覆盖面更高。大家要注意新法的学习和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尤其是与人事人才工作关系密切的合同法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生活工作相辅相成。
  会上还集体学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会场


编辑:郭兴亮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