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我校2人入选2019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发布日期: 2019-04-23   点击数:次   作者:卫丹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选人员名单,申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汪蓉博士、作物学一级学科的赵磊博士成功获选。受资助者每人每年30万元,两年共资助60万元,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

  汪蓉,现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建龙教授,拟进入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展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祝凌燕教授。博新计划研究课题“基于黒磷/氮化碳纳米材料的自然光新型杀菌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该项目通过构建前驱体对氮化碳进行纳米改性和异质元素黑磷掺杂,针对现有光催化杀菌技术中存在的金属催化剂污染、自然光利用率不足、杀菌效率低下等问题,旨在设计一种杀菌性能广谱、清洁高效的黒磷/氮化碳(BP/CN)异质结纳米杀菌剂,为解决水体中致病菌污染探索一条新的途径。以第一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3篇,累积影响因子达30.13,其中2篇发表在环境光催化领域TOP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 11.698),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获得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国家级)、2018 AsiaNano 国际会议优秀成果展示奖。

  赵磊,毕业于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师从吴云锋教授,拟进入我校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孙丽英教授。博新计划研究课题“小麦蓝矮植原体SWP21效应蛋白抑制寄主防御反应的作用机理研究”,该项目通过分析小麦蓝矮植原体基因组,筛选出与植原体致病相关的效应蛋白,解析关键致病效应蛋白的功能及其作用机理,为植原体致病机理的研究奠定基础。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论文3篇,大类二区或Top期刊论文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各1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此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通过个人申报、拟进站单位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争取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