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职称改革 五大突破

发布日期: 2015-01-09   点击数:次   作者:admin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出台“人员分类管理办法”以及“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后,为进一步改革教师业绩评价体系,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完成了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的修订。新修订的《办法》充分体现了人员分类管理的原则,突出了科学评价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业绩,其改革的要点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实现分类管理,激发活力动力。结合人员分类管理办法,根据不同的人员分类设置科学合理的评审系列。结合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学科特点,对教学为主型教师单独制定业务条件;对教学科研型教师按照学科大类制定不同的业务条件和申报要求;对风景园林艺术教师和科研推广型教师分别单独制定评审实施办法,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减少评审层级,下放评审权限。取消学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将三级机构改为两级;落实校院两级管理及二级单位办学自主权,将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限下放到各二级单位。

  简化评审环节,规范评审程序。根据近年来现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办法在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以及教职工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意见及建议,取消代表作评审,简化评审环节,缩短评审周期,规范评审程序和评审规则,建立更加科学、公平、公正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

  拓展晋职通道,选拔优秀人才。增设直聘正、副高级职务业务条件以及破格申报副高级职务业务条件,完善破格申报正高级职务业务条件,拓展青年教师晋职通道,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中青年人才队伍。

  坚持学术导向,统筹分配指标。不再根据各单位申报人数按照统一比例下达评审指标,而是由校职改领导小组综合各学科发展水平、各单位岗位设置与聘用以及各单位申报人员业务水平情况下达评审指标。

  本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办法修订是配合学校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分类评价,新办法实施后,对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